为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推进落实南京大学“奋进行动”实施方案,切实提升图书馆读者服务能力,“图书馆座位预约项目座谈会暨荣校会议”于6月7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顺利召开。校图书馆馆长黄贤金、校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包海峰、校团委书记朱翰墨及相关负责同志与本研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图书馆副馆长史梅主持。
本次座谈会主要聚焦于图书馆座位预约管理系统项目,就如何制定合适的规则以便更好地服务读者、满足读者需求,使图书馆资源达到最大化利用进行讨论。

黄贤金馆长介绍了图书馆座位预约项目的建设背景及围绕系统建设已经开展的工作。他指出,图书馆始终秉承 “读者第一 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结合建设“第一个图书馆”的要求,努力用好的知识服务、好的技术服务,好的管理服务,打造南京大学最优质的服务窗口。为巩固“大讨论“成果”,落实“奋进行动”成效,在信息中心支持下,图书馆正加快推进座位预约管理系统上线。经前期广泛调研和深入征求同学意见,目前计划在仙林校区图书馆开展试点。

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张薇主任从座位预约管理系统背景介绍、系统试点座位选取方案、系统使用规则、违规行为管理、系统使用流程五个方面对座位预约系统进行了介绍。
学生代表就座位预约系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1.仙林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试点座位选取;2.预约时间上,是否可以分时段预约;3.暂离问题,是否可以增加暂离次数;4.监督占座问题,是否可以更加智能和便捷;5.希望提供更详细的管理手册以及开通专题反馈渠道。
图书馆方面针对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做出了进一步解释和说明,并认真记录同学们的建议,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和图书馆多沟通,自觉遵守图书馆座位预约管理规则,既是文明的使用者也是监督者,一起把图书馆建设得更加美好。






朱翰墨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交流成果,他指出,本次会议从图书馆和读者两个角度达成了一下几点共识:一是座位预约系统是势在必行的,图书馆应同学们的需求和呼声,通过前期广泛调研头部高校,形成了可行的方案;二是图书馆对资源优化利用的努力是持续不断的,系统上线后还需要依靠同学们不断地提出意见建议使系统做得更好;三是图书馆的良好环境是需要共同维护的,各位读书同学应争做图书馆的文明使用者。

座位预约系统作为南京大学“奋进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协调图书馆空间利用矛盾、提高空间利用效率以及提升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的体验的重要举措,它的实施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同学们需求的积极响应和满足。此次荣校会议中师生代表共同参与,充分讨论,增进了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使图书馆方面进一步了解了广大同学的需求与想法,为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更好地助力“第一个南大”的建设。
文字|郑嘉睿 朱一凡
图|毛毛 顾宫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