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秋日融融,教诲谆谆 ——记2021年物理学院师生见面会

发布于 2021-11-03点击数:1726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物理学院推出了“本科生导师计划”,并于1031日中午和晚上,分别面对2020级和部分2021级本科生,举办了师生见面会。

上午1030分,2020级本科生和自己的本科生导师们,相聚在仙林校区的教工一食堂。经过一场短暂的气候波动,十月的校园秋日融融,惠风和畅,物理学院的同学们也难掩激动之情,在姓名立牌的指引下,找到了自己的导师并落座。初次见面,同学们略显拘谨,不过物理学院的老师们都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很快就与同学们熟络起来,气氛一下子变的轻松而又热闹。物理学院副院长王骏教授主持了中午的见面会。


物理学院院长王伯根教授发言

待师生到齐后,王伯根院长首先发言,他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很高兴大家能够加入南京大学物理学院这个大家庭。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悠久历史和近些年来优秀的研究成果,指出南京大学的物理学科具有得天独厚的学科优势。然后,就“学习物理以后可以做什么”这个问题,王伯根院长结合“科学家”“跨学科发展”“企业家”等例子鼓励同学们将目光放远,大胆追梦。最后,王伯根院长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基础学科建设的背景下,同学们更要把握机遇,顺应时代浪潮,把书读好,坚持初心。利用好南京大学这个平台,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一字一句无不包含着王伯根院长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殷切希望。


吴浩东老师发言

随后,几位导师代表发言。吴浩东老师提醒同学们要珍惜年轻时的时光,把能力和素质的提升作为第一目标,而不要过分关注学分绩。


陈伟老师发言

陈伟老师表示南大学子的定位是“天之骄子”,要有为国家做出贡献,改变世界的信心和决心。

 

丁海峰老师发言

丁海峰老师指出兴趣爱好和工作相结合乃是人生一大幸事,南大物院的学子们有把自己写进历史,把文章写进历史的机遇。


黄凤珍老师发言

黄凤珍老师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大学生活,鼓励同学们把握时光,能做到让自己满足便问心无愧。


18级本科生徐豪发言

18级本科生徐萌婧发言

接着,物理学院朋辈导师,18级徐豪学长和徐萌婧学姐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在学习生活上为同学们提供了自己的建议。学习上,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平衡好学习和其他工作的时间,强调了预习的重要性。对于课题组这个同学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两位学长学姐表示一是要大胆地与老师取得联系,二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切不可人云亦云。生活上,“该考试考试,该风花雪月就风花雪月”学长如是说道,同学们会心一笑。


王骏副院长发言

鞠艳副书记发言

最后,王骏副院长和鞠艳副书记做出总结,再一次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关心和期望,同时宣传了本科生导师的征文计划。师生代表发言完毕后,同学们与导师们共进午餐。餐桌上,同学们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导师们答疑解惑。百忙之中,这来之不易的见面机会属实难得,导师们倾囊相助,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


 


一片祥和的气氛中,这一次的见面会也告一段落。每位导师都创建了群,方便同学们联系,并约定好以后有机会多面谈。第一次物理学院大家庭的见面会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同学们能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学习,对自己负责,让物理学院、让南大以自己为荣。

 


下午16点,物理学院导师们和21级新生在仙林校区教工一食堂开展了线下见面会。经过精心的会场布置,各位导师与他们带领的同学们围坐在一桌,积极为刚刚步入大学的大一同学们答疑解惑,畅快交流。


物理学院副院长王骏教授主持

本次见面会由物理学院副院长王骏教授主持,在简单介绍了本科生导师制度后,他鼓励新生同学们多跟导师们接触,增进互相的了解,从而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树立崇高理想。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黄奇教授发言

随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黄奇教授发言,黄书记介绍了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和物理学科当前的发展状况,然后分析了当前社会中对数理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在物理学进一步发展,渗透到其它各个学科的大背景下,他鼓励同学们要跟导师们一起,正确认识世界,打好数理基础,在将来的人生道路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紧接着导师代表梁彬老师、孙建老师、温锦生老师和陈薇老师发言。


梁彬老师发言

梁彬老师建议即将开始南大学习生活的新生们打牢基础知识,从基础出发,不断发问不断思考,在南大优越的学术氛围中努力学习,争取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学习到能够终身受用的思维方法。同时梁老师指出,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具有完全不同的学习范式,因此导师的存在至关重要,老师鼓励新生们积极与导师们交流,少走弯路多思考,为未来发展铺平道路。

 

孙建老师发言

孙建老师从心态角度出发,提醒大家珍惜自由探索的大学时光,鼓励学生积极探索,广交益友,同时树立自信自律自强的人生观,在学习中永不放弃,积极探索。


温锦生老师发言

温锦生老师指出,由于大学与高中的学习模式与学习层次存在较大差别,因此许多新生会在入学不久产生消极心理。老师提醒大家永远不要后悔自己的选择,要坚持自己的理想,永远不要做大学生活中的“躺平人”,争做人中龙凤。


陈薇老师发言

陈薇老师敦促大家时刻牢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心态与应担当的责任,在生活中和学习中实现价值的高度统一。不将高考的结束当作自由散漫的开始,不逃避课程压力。在开放的大学平台中,新生们需要积极转变学习方法,拓展知识面,成为更出色的新时代青年。


18级燕文昌学长发言

18级饶力学长发言

两位来自鼓楼的大四学长,新生朋辈导师燕文昌和饶力也在学习方面给出了众多实用性建议。他们鼓励新生在打牢知识基础的同时,参加数学建模等比赛,学习在问题中思考知识的应用方法,积极探索方向,寻找自己的兴趣点。


鞠艳副书记发言

最后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鞠艳老师进行了总结,她希望新生们能够在导师的带领下度过充实的本科生活,同时提议新生们需要与各自的导师保持联络,做好记录,在征文中展示各自的精彩。


 

师生代表发言结束后,就是自由的晚饭时间了。各位导师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享用晚饭。新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积极向导师们们询问有关大学生活的种种问题。相信每一位新生都能在各位导师的带领下,积极创新、砥砺前行,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