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第一段行程是前往苏州当地的吴中医学门诊采访老中医。门诊位于剪金桥巷内,坐诊的都是德高望重的中医翘楚,都有七八十岁高龄。这家中医诊所,不光在当地,在整个苏州也享有很高的声誉。

踏进门,小小的一间两层诊所,一层是抓药制药的药铺,二层就是老中医们坐诊的地方了,根据不同科别简单地区分开来。这里的空间很狭小,勉勉强强能挤下十人。为了了解老中医的坐诊情况,我们按流程挂了号,在一旁等待。这间诊所虽然有些简陋甚至寒酸,但生意却丝毫不受影响。一上午时间里,前来抓药、看病的人未曾间断,再加上中医看病望闻问切需要时间,我们虽然特意早起赶来,但三个人看病加上等待,还是足足花了4个小时。

今天坐诊的医生是沈惠驹老先生,也是这家诊所的所长。沈先生看病,还是采用传统的望闻问切为主,少数辅以听诊器等西医器械。针对一些日常的身体问题,先生开出的药也有不少,并且需要在家中煎熬,隔几日再来。因为路途遥远,我们只能先放弃在此购药。

在挂号等待的同时,我们兵分两路,另一半人到周围街巷里对居民进行了简单的采访。起初遇到的几位居民似乎对我们的问题不太感兴趣,表现得十分冷漠,让我们未免有些丧气。所幸后来的人还是很友善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经采访,我们得知,这家门诊在当地口碑的确很好,附近居民身体不舒服时也常常会选择去看中医。也许是因为家就住在中医诊所旁的缘故吧,他们对中医对认可度比我们想象得要高上不少。

吃过午饭,我们前往桃花坞街道环秀社区参观吴门医派青少年传习中心。这里陈列着中医医疗器械和一罐罐中药,比如蛇蜕、麦冬、路路通等。幸运的是,我们碰到了几个在这里参观的小朋友。小朋友们有的还在念小学,有的已上初三,都很聪明可爱,她们告诉我们,由于家庭氛围的影响,从小生病她们基本就会去中医诊所,喝中药治病。

虽然她们对中医了解不是很多,对中医最直观的印象是中药的苦,但也觉得,中医学是一种沉稳、沉静的东西。当我们问她们觉得中医和西医哪一个更好,她们给出了出人意料却很有道理的回答:没有可比性。的确,中医和西医理论体系不同,所擅长的领域、治疗方法与利弊也不同,非要比出个高下是非其实没什么意义,不如把注意力放在更实际的方面,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晚上我们去了观前街上的雷允上沐泰山草药铺,但由于去得晚了,店铺负责人员以及二楼上的坐诊医生都已下班,在店的工作人员建议我们第二天前往道前街总店与负责人员联系再另行安排参观与采访。在夜游山塘街之后我们回到了住处,积极的讨论中我们完成了最后一次总结会议,初步确定了后期任务分工。

今天最让我们惊喜的是当地人对于中医学的认可和关注程度。也许是因为这里自古便是吴门医派的繁盛之地,有了历史的积淀与习惯的积累,也许是因为当地对于中医的宣传和普及,小学学校便有对中医的科普活动,中医在这里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似乎已经融入苏州文化的骨血,成了人们的生活里习以为常的一部分。

图/文:南大本草纪小队
采编:苗润丰 责编:陈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