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团队日记】支教+探索,大学生暑期支教的反思 ——沂蒙山爱心小队

发布于 2015-08-12点击数:1233

前言

暑期实践几乎是当下每个大学生都必须经历的事情,各种实践形式层出不穷,支教就是其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形式。但是大学生支教却饱受争议。一方面是对支教目的的质疑。其中主要观点认为大学生支教如果是为了实践任务而支教或者为了体验乡村生活而支教,都背离了大学生进行支教实践的真正意义。另一方面是对支教方式的质疑,认为现行的支教方式并不能真正为孩子们带去什么,而更多的沦为一种形式。面对社会上对大学生暑期支教的种种热议,我们希望通过亲身经历和调查研究去弄清楚现在的大学生支教是否真的如同质疑的那样,进一步的,我们希望能够探寻一种科学的支教方式。在多方联系下,我们选择到位于沂蒙山区的沂源县展开我们的暑期实践,并给我们的团队起名为沂蒙山爱心小队。

支教

七月十四日清晨五点,太阳还未升起,空气中透着夏季难得的微凉,我们一行人便趁着这份舒爽从仙林出发前往位于沂蒙山区的石桥镇。经过七个多小时的火车和两个小时汽车旅途,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尽管有些疲惫,晚上我们仍然因为第二天要见到孩子们而有些期待。认真准备第二天的课程也是必不可少的了。

 (疲惫的同学)

七月十五日,这是为期12天的支教活动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我们和同学们各自进行了自我介绍,然后就进入了预定的课程。这是第一天,大家都对这个活动充满了热情,同学们上课很积极,一天很快就愉快的过去了。这一天是在游戏中结束的。

 

接下来的十一天,我们每天为他们准备的课程都包括关于课内知识的辅导、兴趣类课程以及活动课。毕竟是六年级的学生嘛,都还是小孩子,活动课当然是他们最喜欢的课啦~

就这样,在学习和游戏中我们和33个孩子一起度过了愉快的十二天。我们都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也许他们学到的只是我们所能带来的有限的知识,而我们学到的更是一种责任。我们离开了父母和学校的照顾,意识到需要对自己负责。更重要的是我们此时是老师,我们还要对孩子们负责。

最后一天的上午我们和孩子一起利用通过在兴趣课上学习到的东西办了一场汇报演出。这也是我们的告别仪式,短短十二天,多么地深情不敢说,但是离别时的不舍却是如此真实的。但是我们终究是要离开的,唯一希望的是给他们留下了一些东西。

 

又是长途颠簸,然而我们心中多了令我们牵挂的32个活泼可爱的身影。

再见,沂蒙山。

采访

采访安排在第十天的下午进行,我们分为三个小组对六个小朋友的家长进行采访。家长们都非常热情的配合我们进行采访,对我们的活动也多有积极评价。这种边玩边学的方式是比较受家长和孩子欢迎的。同时我们也得到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这是比赞许更大的收获。

期间我们不仅了解到了家长对大学生支教的看法以及建议还了解到之前也有类似其他支教队伍来过,并且从家长们的描述和比较中可以明显看出一些东西。这算是意外收获了吧。

问卷

问卷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重要环节,我们准备了两份问卷。一份是针对孩子们设计的,因为孩子是支教的主要受体,他们对于支教活动的反馈自然是最为重要的。这份问卷的意义在于帮助我们对支教方式改进的思考。另一份是针对参与支教的大学生的,目的在于调查支教现状,为后续的探究找到现实基础。目前第一份问卷的信息收集已经完成,第二份问卷的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我们相信,问卷带来的数据信息一定能给我们以启示。

 

 

最后

就像我们在汇报演出中唱的那样,“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我们相信,每一个赶赴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各地进行支教行动的大学生,都希望能真正的给孩子们带去些什么。支教不能改变什么,大学生应该做的不是用十几天的支教去彻底改变一群人,而是尽可能的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真善美的东西。支教不能用冠冕堂皇的词语来粉饰,而要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去实践,支教绝对不仅仅是为了志愿者们的自我锻炼,绝不仅仅是自以为是的宣传,更多的应该是对孩子的尊重与理解,激发与鼓励。大学生进行暑期支教,应该怀着一颗真正渴望为孩子们做些什么的心而来,支教过程中经常地思考和谨慎进行,带着满满的收获而去。

(文、图/沂蒙山爱心小分队 采编/彭佳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