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团队日记】古建筑文物调研之起航 ----高岗里古建筑征收现状

发布于 2015-08-05点击数:1465

7月6日讯 7月6日上午10点钟,南京大学“古建筑文物征收与补偿现状”调研队第一小组冒雨从学校出发。在地铁上度过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后到达了秦淮区三山街站,在小组成员步行了2000米左右之后,终于找到了争议颇久的高岗里39号民居所在的街区。

   放眼望去,“五福里”、“高岗里”这些小巷在雨中破败不堪,到处都喷着“征收”的大字。还有一些条幅,如:“与其等待强制征收,不如尽早签约征收”等等。路口还有“鸣羊街综合治理指挥部”的岗亭等设施。这个路口“深藏”在一群高楼大厦之中,队长在7月5号也就是正式调研前一天来踩点的时候,费了不少脚力才找到它的。

首先,第一小组全员直奔高岗里39号民居,看到墙上面还嵌着南京市人民政府2012年3月公布设立的“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的证明,然而周围的一位老人告诉队员们39号马上就要被拆了。

小组队员们接连敲开了几户人家,但都被告知他们并不是原住户,也就是说他们并不是这些民居的业主。我们看到一些租房者一家人所住的房子没有窗户,只有一扇门可以采光,整个租赁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屋子里住着一家三口。当租房者被问到为什么住这里的时候,他们说只是因为“这里每个月只要五六百块钱,很便宜。”队员们都很疑惑为什么这些濒临拆迁的、危险的、居住条件如此之差房子还可以被租出去。

因为当地群众并不是大部分原住户,并且据他们透露,“39号的主人很少回来,他也不和我们有什么交道”,所以我们不能找到39号的业主了解相关情况。但幸运的是,我们采访到了居住在高岗里29号的一位老爷爷。老爷爷姓申,是1970年在高岗里开始居住的,至今已经在这栋老房子里住了45年。

他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这一片古建筑的历史和近几年的征收状况,以下列举了一些重要的部分:

“Q:您好,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与39号房屋相关的这区古建筑的情况么?

A:17号、19号的房子是不允许政府拆迁的,魏家(房主)一起花钱修了以后交给政府,由房产局来代管,这个房子(39号)原来也是魏家的,我们这里的老房东也是魏家的。”

“Q:如果是业主自己住的,就不用征收么?

A:对。自己住,政府不收你的,你要是租给别人,政府就要收回去,进驻以后给你钱。”

“Q:那之前政府有没有谈关于征收能补偿给您多少钱,怎么算之类的问题?

A:这个有新政策的:由房产局收了去,拆迁办总钱拿出来有10%给房产局,不按一户,按平方计算。而且安置房、廉租房都没有补贴,主要补偿对象是公租房。”

“Q:要是政府想征收这个房子,给您换一个更好的地方,您觉得怎么样?

A:肯定不想搬出去,老房子住习惯了。”

“Q:那请问您以后还住在这里么?会搬迁到其他地区么?

A:当然会搬走。现在这种征收方式我认为还是挺好的,将几户人家分成一个小组,对征收补贴的钱进行公开公示,公平公正。”

“Q:那您作为业主是不反对对这个古建筑进行拆迁的对么?

A:是的。拆迁后补贴合理的话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一家四代人,老屋要拆迁后,我的孙女已经帮我买好了以后要搬进的商品房。因为是位居三层的较低层建筑,所以我还是很满意的。”

“Q:那请问您见过39号房屋的主人么?

A:现在没有,因为39号内部已经被挖空了。”

“Q:那您听说过高岗里39号最近要拆迁了么?

A:是要拆迁的。而且里面的人都已经搬走啦。剩下的一两家是公租房,不是属于私人的。但是作为公租房现在面对拆迁,政府也可以强制收回不对外租出。关于拆迁的事基本由书记一把手进行控制,老百姓在公租房这个方面可以与政府对抗的力量实在是太小了。”

从这些回答中可以看出,申爷爷觉得政府的征收政策还是不错的,但是最后一句却多多少少露出一丝无奈,不过具体是怎样的难言之隐,老人家没有说。除此之外,还可以看出这里的绝大多数居民都没有认识到他们所居住的房屋是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所以在拆迁上也没有去保护的意思。另外全体队员们还去看了魏家桦故居,那里保存的还不错。

政府征收是好事,可以改善人民的居住环境,只要价钱合理,方式公示公开公平,人民是一定会全力配合的。不过对于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旧建筑应该以一种什么方式拆迁征收,是保护性拆迁还是修缮性拆迁,这是我国目前立法和行政法规都没有考虑到的问题。那么具体政府相关部门对此什么态度,敬请关注南京大学古建筑文物征收与补偿现状调研队后续调研。

(文、图/贺宁 采编/阮威威)